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聚合索引与辅助索引的区别是什么?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31日14时57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在数据库管理系统中,索引是一种数据结构,用于加速数据库表的数据检索操作。主要有两种类型的索引:聚合索引(Clustered Index)和辅助索引(Non-Clustered Index),它们之间有一些关键的区别,下面详细说明它们的不同之处:

  1.数据组织方式:

  ·聚合索引:聚合索引通常是主索引,也称为表的主键索引。它定义了表中数据的物理存储顺序。一个表只能有一个聚合索引。当数据按照聚合索引的顺序存储时,表的物理结构与索引的结构高度相关。

  ·辅助索引:辅助索引是附加到表上的额外索引,用于加速特定查询的检索。一张表可以有多个辅助索引,它们不影响数据的物理存储顺序。

  2.数据访问方式:

  ·聚合索引:使用聚合索引进行数据访问通常会更快,因为数据已经按照索引的顺序存储,可以减少磁盘 I/O 操作。

  ·辅助索引:使用辅助索引进行数据访问需要首先定位到索引中的记录,然后再根据索引中的指针找到实际数据记录,所以在某些情况下可能需要更多的磁盘 I/O 操作。

  3.唯一性:

  ·聚合索引:通常是唯一的,因为主键要求表中的每个记录都具有唯一的键值。

  ·辅助索引:可以是非唯一的,允许多个记录具有相同的索引键值。

聚合索引与辅助索引的区别是什么

  4.数据排序:

  ·聚合索引:数据通常按照聚合索引的顺序进行排序,这可以加速按照主键进行范围查询。

  ·辅助索引:数据不一定按照辅助索引的顺序进行排序,因为它们只是为了加速特定的查询而创建的。

  5.数据更新开销:

  ·聚合索引:插入、更新或删除记录可能需要重新组织整个表的数据,因为数据的物理顺序与聚合索引相关。

  ·辅助索引:数据更新通常只需要更新索引,不需要重新组织整个表的数据,因此在数据更新操作上较为高效。

  总结:

  聚合索引与辅助索引的主要区别在于数据的物理存储方式、数据访问方式、唯一性要求以及数据排序。聚合索引通常用于主键,影响表的物理结构,而辅助索引用于加速特定查询,不影响表的物理结构。选择使用哪种索引取决于数据库表的设计和查询需求。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