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李开复投资传智教育:“与这样的团队并肩作战是我的荣誉”

更新时间:2019年08月28日10时40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在中国IT教育行业发展的轨迹中,能始终秉承着初心做教育的企业为数不多,而在李开复老师的心中,传智教育就是其中之一。在11年的风雨历程中,传智教育在中国IT教育行业留下了“为莘莘学子改变命运而讲课,为千万学生少走弯路而著书”的独特烙印。同时,传智教育也凭借着良好的口碑、更注重品质的教学及优秀的业绩增长成功吸引了众多知名投资者们的青睐,其中不乏创新工场、经纬、君度、蓝图、北城壹号等多个投资机构。


不久前,传智教育新加入了几位知名股东,其中包括创投圈的大咖——创新工场的李开复老师。在中国,李开复老师至少影响了70和80后两代人,然而翻开他的履历,我们并没有看到诸如马云、马化腾那样堪称传奇的成功经历,我们看到的只是一位厚积薄发、深耕在世界IT互联网行业多年的“导师”:



● 1983以最高荣誉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系;

● 1988年获得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博士学位;

● 1990年加盟苹果公司,在5年时间内升为多媒体部门副总裁,领导团队开发了多款产品,包括著名的QuickTime;

● 1996年加盟SGI公司,担任副总裁兼Cosmo软件公司总裁;

● 1998年加盟微软公司,创办微软中国研究院(后更名为微软亚洲研究院);

● 2005年9月成功加盟谷歌公司,担任谷歌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

● 2009年9月1日离职,创办创新工场。


无论是作为IT精英,还是创业导师,李开复老师都对传智教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可以说是情有独钟。


为什么呢?


憧憬现实:让迷茫不再成灾


早在几年前,李开复老师就曾给中国大学生写过一封名为《当迷茫在大学里泛滥成灾》的信。从他几年前的信中,我们依然能看到一些至今还在困扰着中国大学教育的现实问题。而当传智教育及传智教育创办的传智专修学院出现后,李开复老师的观点也发生了变化,他说:“过去传智教育的短训业务中,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位大四学生毕业后才发现他学的东西都对不上就业的需求,可能还要再到培训企业学上一两年。这个过程不但浪费了很多时间,还非常没有效率,而且还会给这个学生带来很大的迷茫和很多不需要的开销。但是,如果一个学生在上大学前认定了IT就是他的未来,那么在高中毕业之后,选择传智专修学院就可以立刻让他进入状态,让他的每一分钟都不被浪费,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会非常有效的学会IT技能。可能在他20岁的时候,就可以找到一个大家很羡慕的IT职位。因此我觉得传智教育创办传智专修学院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而且我已经看到了第一届传智专修学院的学生刚来的时候,他们的眼中可能充满了迷茫,但现在我在他们眼中看到的是希望。如果在过去,他们想到的只能是分数考的够不够高,能不能上个好大学,而现在他们想的是赶快把这门课程学好,出来就能有一份大家都羡慕的工作。”


此外,作为一名“导师”,李开复老师似乎早已和传智教育惺惺相惜,他深深地被一股教育热情和爱心所感染:“我们(创新工场)其实很早就接触了传智教育,传智教育整个团队都是一批(有爱心的)IT老师,他们有非常大的热情,想把这一件事情做好,因为他们看到过太多充满迷茫的学生,在经过传智教育和他们的传授之后,能够很快、很容易地就业和取得高薪,他们不仅为这些迷茫的学生增加了信心,还为这些学生铺设了一条平整的人生道路,所以我觉得传智播客的老师们是一批真的非常有爱心,而且终生为此奉献的一批老师。”



“这也让我们(创新工场)非常的感动,我们也认为一个这么有爱心的老师团队,一定会把这件事情做好。而且我自己也是学IT出身的,跟传智教育的每一位创始人交谈,都能让我感觉到我们对IT的共同热爱,以及IT已经改变世界,未来会让世界改变更多的共识。所以,和传智教育并肩作战是我们(创新工场)的荣誉。”


与时俱进:迎接IT“大时代”


当然,仅仅凭借着热情和爱心,还不足以成为李开复老师选择投资传智教育的主要原因。因为,他深知行业的发展规律和趋势,只有符合行业发展需求的企业才是他投资的对象。


他认为:“与时俱进是最重要的,因为高科技行业的变化非常快。比如这两年突然火起来的人工智能、AR和VR的技术。另外,还有未来的物联网、智能家电、无人商店和智能商店等。也就是说我们周围所有的东西,它都可能需要接入网络,这就意味着要有软件,有软件就需要人编程。那么,在这样的一个运营环境里,背后都需要一个大脑,这个大脑里除了有服务器,还要有人工智能来进行操作、判断和决策。所以,在未来的IT行业发展中,编程能力和IT各方面的能力,都会要求的越来越高。而计算机(软硬件)的稳定性、不出错和安全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从他的话中,我们能明确感受到未来对于IT人才的大量需求,以及未来对高素质IT人才培养的诉求。不谋而合的是,就在前不久,国务院也下发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至此,人工智能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同时,在该规划的解读文件中,明确指出了“开辟专门渠道,实行特殊政策,实现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精准引进。在我国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尽快建立人工智能学院,增加相关博士,硕士招生培育”。由此不难看出,无论是政府,还是像李开复老师这样的VC和IT互联网行业领头人,都已经在未雨绸缪,开始准备迎接人工智能“大时代”的到来。



这一点,传智教育已然走在了中国IT教育行业的前面,我们顺应培养人工智能的人才要求,2016年开设了Python课程,并且作为推动中国IT行业发展的践行者,传智教育早已在传统的短训业务之外,开始布局系统的、专业的高等教育IT人才教育培训体系——传智专修学院。恰恰是这样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让李开复老师在众多IT教育培训机构中选择投资传智教育。


投资未来:为了更好的发展


其实说到投资,无论是早期投资的点心、豌豆荚,还是现在专注的人工智能领域,都证明了李开复老师和创新工场独到的眼光及市场预判能力。同样的,作为被创新工场看中的一支“潜力股”,成立11年之久的传智教育也有着不俗的成绩:


● 传智教育从2015年开始高速发展,2015年传智教育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177%,净利润也达到2718万元,同比增长180%。


● 2016年,传智教育持续其高速的发展态势,当年实现营业收入5.37亿,同比增长172%,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271%,成功迈过亿元大关。


● 2017年传智播客保持上升的势头,据2017年中报显示传智播客实现营业收入3.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22%;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19.2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44%。


从这些数据中不难看出,快速发展的传智播客与资深的投行企业合作,势必将推动中国本土IT教育行业的迅猛发展。再加上资深的投行企业创新工场和李开复老师并肩作战,素有口碑影响力的传智播客及传智专修学院都将会成为中国每位学生、每位家长和每个家庭最放心的一条“出路”。



对于和传智播客的合作,李开复老师认为这对促进行业发展以及IT人才的培养输出有着极大的作用和保障,他说:“创新工场其实投资了很多企业,每一个公司都需要大量的IT工程师,所以我们(创新工场)可以扮演的角色是看到前瞻性未来的趋势,哪些会在这两三年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哪些技能可能是今天貌似不需要,但是未来特别重要的,然后创新工场和传智播客可以一起定制并准备好这些课程,当业界有这种需求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第一批工程师培养出来。而这批工程师呢,也可能是最容易找工作,获得最高薪的一批工程师。”


当我们随着李开复老师一起畅想着未来IT人才培育的“大时代”时,中国其实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最有潜力的IT+AI市场。首先,单从中、美两国的比较来看:中国的移动互联网人口是美国的3倍,手机移动支付是美国的60倍,共享单车是美国的500倍。其次,这些领域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如果将数据转化成为价值,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成功率都会大大增加。此外,随着中国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中国的电子商务也获得了高速发展。同时,很多传统行业随着IT+AI市场的快速发展,比如教育和医疗等,也都存在着颠覆的机会。所以,对于未来,IT人才的成长和发展将会是一个质与量的飞跃,同时会让更多的学生、家长和家庭看到了更多的“出路”和“机会”。



时代寄语:未来十年才是最好的十年


能在传智播客和传智专修学院学习的同学是非常幸运的,因为他们在未来不仅可以搭载着“IT+AI”的这场东风顺势而起,还能得到李开复老师的“青睐与激励”。


对于传智播客和传智专修学院的同学,李开复老师是这样说的:“同学们,在IT时代崛起的今天,你们选择了这样一个IT行业,我为你们感到庆祝。因为这条路一定是一条正确的道路,未来IT+AI+很多高深的技术,会让我们有非常美好的未来和机会。在这里,也希望你们把握未来的机会,成为IT时代中国最需要的人才。未来十年才是最好的十年,努力去达到你们的梦想!”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传智教育和传智专修学院的同学们能够像李开复老师期望的那样,在未来的十年里,实现你们的梦想!也希望你们能像蒲公英一样,搭载着“IT+AI”这股东风,播撒在中国IT互联网的各个角落,为中国IT之崛起而奋发向上!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